隆回县中医医院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

记隆回县中医医院党总支书记刘子山

【时间:2016-12-05 09:47】【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迅 (通讯员 徐伍莲 阳光兵 张科) 10月27日下午,隆回县中医医院全体党员在门诊五楼会议室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讲座会议,该院党总支书记刘子山为全体党员上党课,并参加了党员“讲奉献 有作为”专题讨论。

自今年5月20日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到现在,刘子山亲力亲为,带领全体党员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精神,把“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与医院的具体工作结合起来,要求党员在医疗服务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加强学习和实践,不断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争创“名医”、“名科”、“名院”,造福当地百姓。11月8日上午,刚从病房大查房回到书记办的刘子山,就陆续接诊了5位骨伤疑难病人。一位在书记办门口等候的五十岁左右男病人说:“我是慕名来找刘医师看病的,他的中药方剂很神,我们当地几位老乡是他看好的。”

有一天,羊古坳乡的肖立山,男,58岁,因腰椎间盘突出症前来就医,说他6年前因腰腿痛曾在医院住院9天,卧床不起,无明显疗效,后有人介绍他找到刘子山主任医师开中药治疗。刘医师给他把脉,辨证为寒湿痹阻,予以乌马汤治疗,服药3付后腰腿疼痛大减,服用20付后诸症消失,至今未发作。随后,他把当地的腰腿痛患者介绍到刘医师这里服用中药,大家都说刘医师开的药方很神奇,药到病除,大赞刘子山主任医师为“活神仙”。

现任隆回县中医医院党总支书记的骨伤科主任医师刘子山,1988年6月毕业于湖南中医学院医疗系,同年7月分配到隆回县中医医院从事骨伤科临床工作,曾多次被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2015年被遴选为湖南省第二批基层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指导老师,2016年6月被遴选为邵阳市名中医。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期间,他不仅严以律己,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为医院谋发展,而且严格要求全院职工恪守“仁、和、精、诚”的核心价值观,谨记院训“厚德、诚信、奉献,精医、传承、创新”,发扬“无私奉献、艰苦奋斗、科学求实、团结协作”的精神,把“以人为本、救死扶伤、质量至上”的服务理念落实到每一位病人身上,让老百姓真正感受到中医药文化的熏陶和惠泽。

作为院党总支书记的刘子山,他除了认真抓好全院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还坚持深入临床,热情接诊病人。他坚持每周一下科室大查房,随时接应县内外慕名而来的骨伤病人,及时为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症、类风湿关节炎、膝骨关节炎、跟痛症、骨髓炎、骨关节结核、人工关节置换及脊柱外科等疑难病人,开中药处方,告知病人如何内服、外敷中药,发挥最好疗效,不能保守治疗的则采取手术治疗,帮助病人解除痛苦,促进康复。

作为一名骨伤科学科带头人,刘子山在中医骨伤基础研究方面成果颇丰。他研究肱骨髁上骨折并发肘内翻的机理,认为“早期及时进行解剖复位,采取有效的固定方式来拮抗使骨折远端产生内倾内旋的内应力,是预防肘内翻的关键”。对该院已故中南五省名老中医刘继堂治疗骨伤病人的理论及经验进行整理和研究,总结出了骨折手法复位“十二字”诀:“牵引折顶、起陷平突、旋转拨骨”。对川乌、草乌、马钱子等剧毒中药进行研究,利用炮制、久煎等方法去除毒性,保留其有效成份,组建了“附乌汤”一方,用于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疗效显著。对细辛的药理及毒性进行研究,重用细辛(30—120克)为君药,组建了“莶辛汤”一方,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疗效显著。根据“肾主腰脚”、“膝为筋之府”的观点,提出:“膝及足跟痛当从肝肾而治”,运用六味地黄丸加味治疗膝痛症、跟痛症疗效显著。完成湖南省中医药科研计划项目“魏道善名中医治疗脊柱骨折学术思想及临床经验研究”,总结出了魏道善名中医“骨伤理脾论”学术思想。

同时,在骨科临床研究方面,刘子山不仅重视新技术的引进,而且重视中药方剂的研究,不断提高骨伤病人的治愈率。如对股骨颈骨折的治疗进行研究,采取骨牵引复位、闭合穿针空心加压螺纹钉内固定,结合内服自制伤痛宁方、八仙接骨汤中药处方治疗,有效提高了股骨颈骨折愈合率、降低了股骨头坏死率。应用“骨髓炎方”及“黄柏液”、“复方三七丹”,用于治疗急、慢性骨髓炎疗效显著。他在《中国骨伤》等权威刋物上发表专业学术论著、论文10余篇。2001年2月10日及2001年6月9日,获得了“骨折闭合穿针定位器”及“骨折外固定支架”两项实用新型专利权,为广大骨伤病人造福。

附:个人简介

刘子山,男,53岁,现任隆回县中医医院党总支书记,骨伤科主任医师,湖南省第二批基层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指导老师。1988年6月毕业于湖南中医学院医疗系,同年7月分配到隆回县中医医院从事骨伤科临床工作。1992年4月至1993年4月被选送到湘雅医院骨科进修1年。2001年10月,在复旦大学华山医院培训显微外科1个月。2005年9月晋升为骨伤科主任医师。2015年被遴选为湖南省第二批基层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2016年6月被遴选为邵阳市名中医。

一、学术团体兼职

2004年11月至今一直被聘为邵阳市医学会医疗事故技术鉴定专家。2004年11月当选为邵阳市中医药学会第四届理事会常务理事。2006年6月被聘为湖南省医师资格实践技能考试考官。2007年11月当选为邵阳市中医药学会第五届理事会常务理事及邵阳市中医药学会骨伤科专业委员会委员。2007年12月当选为湖南省中西医结合学会第二届急诊医学专业委员会委员。2009年4月当选为湖南省中医药学会第五届骨伤科专业委员会委员。2010年12月当选为邵阳市中医药学会第六届理事会常务理事。2011年12月当选为邵阳市中西医结合学会第三届骨伤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2015年12月当选为湖南省中医药学会第六届理事会理事。2016年1月当选为邵阳市中医药学会第七届理事会副理事长及邵阳市中西医结合学会第七届理事会副理事长。

二、主要荣誉

2001年度被评为“隆回县百佳医务工作者”,2003年隆回县人民政府给予刘子山同志“记三等功”奖励,2005年被评为“优秀学科带头人”及“隆回县宣传思想工作先进个人”,2006年被评为“优秀政协委员”及“优秀学科带头人”,2007年隆回县委授予其“‘十五期间’科技兴隆先进个人” 称号,2008年被评为全县“十佳健康卫士”,2009年被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及“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先进个人,2010年被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2013年隆回县委、政府授予其“优化经济环境和作风效能建设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15年隆回县委授予其“全县老干部宣传工作先进个人” 称号。2016年9月,中共隆回县委老干局授予其“全县老干部宣传工作先进个人” 称号。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