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冈市水利局真抓实干 兴水惠民

——记武冈市水利局党委书记、局长邓培元和他的团队

【时间:2016-09-19 16:1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刘光辉)武冈地处湘西南五县中心,辖14个乡镇4街道办事处,总人口84.2万,总面积1549平方公里,耕地74.5万亩,水田50.8万亩。建成中小型水库122座。大小河坝1950座,山塘2.6万余口。全市设23个乡镇街道办事处水管站,2个中型工程水利机构,系统有干部职工506人。

  2013年6月,年近五十的邓培元同志从审计局平调水利局任党委书记、局长。当时,可谓受命于水利局急难之时,领导班子离心离德;干部职工人浮于事;政令不畅相互扯皮;工程迟缓受到约谈;施工安全处处焦心;索要工程欠款的一日数起;堵大门闹事不日就有;上访的一批刚走一批又来。可谓外有汛警随时突发,内有矛盾随时爆发。到任之后,富有基层经历、农村经验的他一头扎到施工工地,走进乡镇站所,边调查调研,边解决实际问题边做疏导稳控;之后,与班子共商并建立了新的工作机制。修订工作制度,处理了一系列重大问题,消除一批施工安全隐患。很快扭转了工作局面。

  三年来,武冈市水利局成功争创为武冈市级文明单位、邵阳市卫生文明单位,获得了邵阳市水利系统安全生产、河道管理、水土保持和武冈市绩效考核、综治、信访维稳等等18项优秀或先进单位的殊荣。

  一、党建及组织人事工作营造了积极向上、敢于争先的良性环境。系统建有合格支部7个,整改后进支部1个,别评定为市本级先进支部2个,推选出邵阳市党代表1名、武冈市党代表6名、武冈市人大代表4名、政协委员2名,发展新党员9名,干部职工晋级59人次,荣立二、三等功15人次。

  二、防汛工作屡立新功,工作机制有亮点、有特色。防汛抗旱连续四年实现了不垮一坝一库,不溃一堤一垸的防汛目标,杜绝了群死群伤,最大限度地减少了受灾损失。且在2015年成功救援了绥宁县红岩镇水文站4名被高位洪水围困4小时之久的工作人员,受到了邵阳市嘉奖。采取的市团领导包乡镇、水利局班子成员分片负责的工作机制在组织上加大了领导力度,强化了日常工作的落实,在工作效率上能够及时有效地组织应对和防范各种突发灾害和问题。

  三、水利建设一度辉煌,管理措施屡有创新。累计争取国家投资达4.2亿,完成病险水库除险加固52座,新建人口安全饮水集中供水工程60处,解决不安全饮水人口21.3万,2014年起新增本级财政预算投资1000万元,建立了县市级五小水利以奖代补基金,迄今市县级奖补五小水利项目村250个,五小工程累计改造小型渠道595.5km,整修塘坝5400余口。工作经验以小农水之武冈模式在全省推广。一是管理规范、阶段把关严格。做到“三有”:即每个项目有实测预算、有内审结算、有审计结算,以此严控制项目规模和投资规模;二是以村为主。让村民自主理财、自我管理,推行公开。三是自筹落实。项目村必须先将自筹资金筹措到位才准开工。自筹标准不低于总投资的10%,市里按总预算的90%兑现财政奖补。根据工程管理需要,不断探索和创新了建管机制,除严格遵守项目四制之外,对每处重点工程一一落实了“一个项目、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责任措施,率先在邵阳市内实施项目事权下放,由乡镇组建项目法人。切实把目标考核管理与干部职工利益、升级晋级、立功授奖、工资绩效、补贴补助、岗位聘任以及上、下岗挂起勾来,强力揉合干部职工的工作干劲和强化岗位责任,激发工作积极性、主动性。

  三、执法严厉部门威信大振。四年里,水行政执法立、结案14宗。2015年会同国土、安监、环保等部门联合执法,出动行政执法人员120余人次,查处威溪供水水源污染案1起,扣押非法挖砂机2台,运砂车1台,处罚款10余万元。2016年组织执法人员40余名,对城区春光大桥河段2处非法采砂、3处非法围垦河道案件立案查处,从快从严从重的打击态势和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受到群众的高度赞杨。

  四、管理规范单位形象一直攀升。2012年水利局在40余个市直部门的优化经济环境测评排名为末位第三,2015年攀升至前八。三年来,呈现了内清外泰、政畅人和发展局势。投诉、要钱、上访、闹事等等转化为正常咨询、申报和走程序。对系统下属单位1例索取服务费的,3例作风违规的查办处理绝不手软,撤了3名水管站长职务。在人事调整之时组织了2次乡镇站所班子的任前廉政谈话。系统内部风清气正,经常组织的纪检监察清理整肃行动,对雁过拔毛、不良作风形成了高压管控,有力地震慑一批不法分子和遏制了不良习气、不良作风的抬头,在修订完善原有各种制度的同时制定了首问责任制度、限期办结制度等五个新的工作制度,在制度面前他常说“要求别人做到的首先自己做到”。每天无论开会或下乡,一律先进办公室再去开会或下乡。上午8点上班,下午6点下班。在办公室座堂呆得住,在外面开会找得到。他和他的团队以以身作则姿态和行动,潜移默化地教化了干部职工,促进了系统服务态度转变,有效地提升了办事效率、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