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群众弘医志 聚焦发展正远航

发展中的新宁县第二人民医院

【时间:2016-06-17 12:0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六十年,在岁月的长河中,不过是沧海一粟,但是,新宁县第二人民医院却走过了一段不平凡的发展历程。而今,当你走进新宁县第二人民医院,映入眼帘的是一栋栋崭新的大楼,宽敞明亮的门诊大厅,整洁舒适的病房,先进齐全的设备和满脸笑容的医务人员。

  时光回溯到1952年,几间旧瓦房、十几名医务人员和几台简陋的医疗设备,这便是新宁县第二人民医院的前身——新宁县第八区人民卫生所。基础设施差,人才缺乏,技术缺乏,诊疗设备落后,如何使医院变强变大,如何让当地的百姓能到更好的医疗服务,历代二医人的肩头除了悬壶济世、救死扶伤又多了一份谋求发展的责任。从此,二医人栉风沐雨、披荆斩棘、步履坚实地走过了六十余年,经过一代又一代医院人的不懈努力,新宁县第二人民医院如今已发展成为一所集医疗、急救、教学、保健、康复公共卫生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二级医院。

  一医院发展历程

  新宁县第二人民医院位于县城东北部,距离县城28公里,与邵阳县毗邻。医院成立于1952年5月,当时定名为“第八区人民卫生所”。

  1965年3月,扩建为“回龙寺区农村医院”。

  1985年3月,经县人民政府批准更名为“新宁县第二人民医院”。1994年创建一级甲等医院。

  2004年合并了原新宁县回龙寺镇中心卫生院及下辖的三个乡卫生院,组建了新宁县回龙中心卫生院,保留了新宁县第二人民医院的称谓。

  2005年新建门诊大楼,同年经省红十字会下文确定为“新宁县回龙红十字医院”,被省人民医院、邵阳市中心医院确定为临床指导医院。

  2010年新建内科住院大楼,开通中央供氧系统,24小时热水供应。

  2013年创建二级综合性医院。

  2015年与邵阳医专附属医院建立签约合作关系。

  经过几十年不懈的努力,医院基础设施不断改善、仪器设备不断更新、技术力量不断加强,其规模已经远远超出了当初的那个区卫生所,达到了二级综合医院的标准。现医院占地面积21045平方米,建筑面积20000平方米,医疗建筑面积15800平方米。医院编制床位199张,实际开放床位182张,共有职工259人。卫生技术人员214人,其中高中级职称人员181人,本科及以上学历大专169人。

  医院设有急诊科、呼吸消化科、心血管内科、传染科、中医科、中风康复科、儿科、普外科,骨外科、妇产科、五官科、皮肤科、手术室、药剂科、医学检验科、医学影像科、CT室、B超室、煎药室、综合功能科、消毒供应中心等20多个临床医技科室。

  医院拥有固定资产5000万,拥有菲利普螺旋CT机、600mAX光机、德国狼牌DR机、德国西门子彩色B超机、奥林巴斯电子胃镜、进口全自动生化分析仪、腹腔镜等大型先进的医疗设备。

  多年来,医院年门诊量均保持在8万人次以上,年收治住院病人保持在8千人次以上,2015年总收入达3000万元。

  随着规模的扩大,医院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多年来,医院在卫生系统各项考核评比中获得的奖项不计其数,同时还获得邵阳市委、市政府颁发的“依法治理先进单位”、邵阳市总工会颁发的“芙蓉标兵岗”、邵阳市卫生监督所颁发的“消毒管理先进单位”、县委颁发的“先进基层党组织”、县委县政府颁发的“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先进单位”、县人民矛盾纠纷调解办公室颁发的“先进人民调解委员”等多种荣誉称号。

  二坚持优质服务解决看病难题

  医疗服务质量和医疗安全是医院生存和发展的核心内容,多年来,医院紧扣质量这一主题,连续开展了“医院管理年”和“医疗质量万里行”和“三好一满意”活动,着力提升医疗质量,确保医疗安全。严把“四个”合理,做到合理检查、合理用药,合理治疗,合理收费。同时还持续强化“三基三严”训练,对全院医务人员进行业务操作训练和考核,达到人人过关。

  优化服务流程,瞄准重点部门,把关重要环节,加强医务人员的业务培训和医疗法律法规的培训,不断完善各种规章制度,在原有的制度基础上,重新修订了《新宁县第二人民医院制度汇编》一书,使医院工作有章可循,有法可依。医务科、护理部先后制定了医疗、护理操作常规和医疗、护理工作制度,组织人员学习,督促各科室落实医疗核心制度,立足质量考核与监督,注重奖惩结合,把“防范”作为保证质量的第一要务,有力提升了全院医务工作者的质量意识。

  针对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多年来,新宁县第二人民医院严格执行药品零差价销售制度,进一步加大医药价格公示力度,规范医疗行为,降低群众医疗费用。同时,医院坚持实行住院病人“一日清单”制,把医疗服务的过程全部公开在患者面前,使病人对每天花费多少,钱花到哪儿了,心中有数。真正做到明明白白消费,安安心心治病。

  三全面铺设公共卫生体系惠及当地百姓

  新宁县第二人民医院地处新宁县偏远地区,辖括半个县的面积,服务的对象80%以上是农村的人民群众,医院多年来的办院方针始终是“惠民、便民、为民”。自2010年以来,医院逐年增加公共卫生人员配置,加大公共卫生基础设施和资金的投入,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作为重点工作,是每个居民都能享受到基本的医疗服务。公共卫生科从原来的5人增加到现在的17人,医院腾出一层楼区域,作为公共卫生的工作区。公共卫生科也从原来的一间预防接种室增加到包括预防接种、儿保门诊、妇幼保健、慢病管理、健康档案室等多个科室在一起综合科室,承担着全镇8万多人口的居民健康建档、慢病随访、重性精神病管理、妇女保健、儿童保健、预防接种等九大块十一项公共卫生服务,每年组织下乡体检两次,面积涵盖全镇56个行政村和两个社区的60岁以上老年人,每年组织医疗业务骨干和专家下乡义诊两次,免费送医送药上万元。现在,每当医务人员来到村里,村里的老人们脸上都乐开了花,他们纷纷说,现在党和国家的政策真好,医院的服务真贴心,我们不用出家门,就能免费检查身体、免费看病那要了。当地的人民群众深切的感受到“这就是自己家门口的医院”。

  这是人们对医院的赞誉,也是对医院历届院领导班子和全院干部职工所付出的努力的肯定。“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人们的赞誉是一种肯定,也是一种鞭策,心系群众健康,胸怀百姓疾苦二医人将继续努力,励精图治,找准方向,共同建设出的医院发展盛景蓝图,为全面推进医院各项事业健康持续发展再谱新篇!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欧阳剑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